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提示:本文通篇多次出现一些让你感觉不舒服的字——逼。如在阅读时感觉身体不适,请准备一包吗丁啉。本文中的“装逼”是中性词,一般智商稍低的人容易误会,特提醒。

劳伦斯·怀德特-弗莱写的《假装的艺术》终于出了中文版。实际上,如果贵国的出版审查制度宽松一点,这本书的中文名叫《装逼的艺术》或《装孙子的艺术》再贴切不过了。

《假装的艺术》基本上是在讽刺有知识没文化的人的装逼做派,涉及到各个领域,因为写的太正点,反而变成后来装逼者的必读之物,这简直是出乎作者意料之外。为此,作者含恨不再接受媒体采访。所以说,装逼是人生的必修课,你不管怎么讽刺,装逼永远存在。甚至,装逼和傻逼是一对连体婴,出双入对,无处不在。

为什么人类会有装逼行为呢?好像现在还没有写过一本《装逼的历史》,如果谁写出来,一定很畅销。所谓文化,其实都是装逼者装出来的。孔子早就说过:“装之为装之,不装为不装,装逼也。”之所以有装逼文化出现,一来是人心隔肚皮,二来是每个人感知世界的信息都存在差异,这就给装逼创造了机会。人自从会思考以来,就有了虚伪、虚荣和炫耀的本能,这一点跟孔雀没啥区别。

中国是一个装逼大国,奥运会是有史料记载以来最大的装逼。如果寻根溯源,翻开任何一本书,鲁迅老师看到的是“吃人”,我看到的是“装逼”。

比如姜子牙,丫装逼装的真有点境界,往河边一坐,就名垂千古了。屈原也是个能装逼的人,他代表着那个时代知识分子装逼情怀,总想施展自己的才能,却偏偏贴在冷屁股上,于是把自己活活装逼成了诗人。他姓屈,所以一生都很委屈。相比之下,庄子这个装逼者,就比屈原潇洒多了,要不怎么姓庄呢。

把装逼装进天下的非诸葛亮莫属,他知道刘备是个更大的装逼者,对付刘备,只能比他更装逼,于是成就了诸葛亮的一生。这也是后来士大夫们为什么把诸葛亮神话的原因,因为装逼可以装到总理这份上,哪个文人不想呢。

相比之下,李白同志的装逼行为更符合现代人的装逼方式,把自己装成牛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反正古今中外,人们就是这么一路装下来的,从安提斯泰尼到第欧根尼,从苏格拉底到萨特,从凯撒到希特勒,无一不装,你看连我引用这些人的名字都显得那么装。哈哈。

好多年前,那时候我们还年轻,听摇滚乐,有一次,我和另外两个哥们吃饭,话题就是最近听的摇滚。我们都喜欢听主流之外的摇滚,都是现在好多人都没听说过的歌手和音乐。这时一个《中国青年报》的实习生过来跟我们吃饭,我们完全忽略了她的存在,聊的那叫一个欢。吃完饭,实习生说:“我怎么觉得你们说的都是黑话,我一句都听不懂。”现在想想,那情景确实很装逼。其实装逼的境界是:不管听的人听懂还是没听懂,你都会觉得很爽。而且我发现,不管人们怎么去表达,都无法避免装逼。

看这本《假装的艺术》,我的脑海里不时浮现这些人物——这句话不是在说土摩托吗,这句话肯定让我想起老六,关于美食的论述又让我想起了陈晓卿,这段太符合和菜头了,哈,罗老师平时就是这样……我操,这不是在说我吗。要说作者牛逼呢,深谙装逼之道。

这本书替你想得很周到,如果你想成为装逼界的一朵奇葩,一定要看此书,里面有很多装逼技巧,明白人看了会脸红,不明白的人看了会当真。这也是判断你是否有自知之明的书。术中涉猎了你游刃于电影、阅读、话剧、泡妞、戏孙、美酒、美食、旅行、古典音乐、爵士乐、摇滚乐、建筑、星座等方方面面领域,你既会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又能找到提升自己装逼层次的技巧。

装逼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翻译成白话文就是,你根本还没成逼呢,但是知道装逼很爽,却不知如何去装,鹦鹉学舌,反类其犬,此时你还只能停留在“服务生,请给我来一杯water”的层次上。只好在装逼的起点左顾右盼一片茫然。第二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翻译成白话文就是,你好像找到了装逼的窍门,但才疏学浅,磕磕绊绊,不过你很努力,奋发图强,希望有朝一日变成一个真正装逼的人。第三种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到这一步,恭喜你,你终于进入了装逼境界,可以游刃有余,出神入化,自成一派,别人根本看不出你在装逼。到此时,你真的成逼了。这话说着有些不雅,但确实如此,看到这里你心里会痒痒——我啥时候能成逼啊?

这三种境界恰好代表了“装逼”的贬义词、中性词和褒义词三种词性。本文为了论述清楚,其中性词仅仅为叙述之用,不代表任何阶段的境界。

当你被定性“装逼”的时候,先不要急,先分析一下对你定性的词性属于哪一种。不过一般而言,傻逼嘴里冒出来的肯定是贬义词,哈哈。对于想装逼,想修炼成逼的人,要注意作者在书中的忠告:“不要成为无所不能的真正专家”“欢迎了解无所不知的世界,对于未知的事情,不要害羞。”对于修炼成逼的人,装逼要适可而止,不然容易逼大扇了舌头。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