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理解的白领就是看上去是人上人,干起活来人下人的那个群体。

我认识不少白领,跟白领谈事情,地点一般是他们写字楼的会议室,或者外面的咖啡厅。赶上饭点,会找一个地方吃饭。经过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我发现,白领们对吃吃喝喝真的是很没品位,和他们一身奢侈名牌真的不搭。你看看人家陈晓卿,穿着361或者鸿星尔克,照样去吃吉野家,这才叫霸气。再看看你们白领,白活了。

后来,跟白领约见面谈事,当对方提议去咖啡馆,我便抢先说,美国的成都小吃星巴克、英国的沙县小吃Costa咖啡咱们就免了吧。对方说:好呀,那咱们去上岛咖啡吧。

白领为什么对吃没有品位呢?无外乎如下原因:第一、白领工作比较忙,朝九晚九的工作让他们对吃已经降低到填饱肚子的层面上了,更谈不上回家做顿像样的饭菜或者找个可口的餐厅就餐了,所以厨艺和美食品位都奇差。有一次我去奥美讲课,时间是中午,我见听课的人人手一份肯德基。接待我的领导问我吃了没有,其实我都前胸贴后背了,但仍咬牙谎称吃了。怎么说也是一家4A广告公司,怎么就吃这种该喂猪的东西呢。你看电视上快餐广告都定位在一群白领消费阶层,这些快餐公司深深地知道,这种喂猪的东西也就是忙得顾不上三餐顾不上咀嚼的白领才喜欢。第二,白领一般都在高级写字楼工作,一进去就让你觉得环境特气派,但底层的餐馆基本上都被快餐包围。这没错,吃饭时间少,下班后谁都不愿意流连在公司周围,只有快餐才适合白领们消费。一年到头,他们就靠这个撑着,自然对美食越来越不敏感了。

但什么人群都有另类,我也遇到不少对吃很讲究的白领,约吃饭我懒得想吃什么,或者人家主动想请我吃好吃的,我就尾随着人家就行了。结果,我尾随进过很多如果不是他们引路我一生都不会进的高级餐厅。这种餐厅有个特征:价高量少环境好。对白领来说,吃的不是盘中餐,而是周围的环境。可能平时就在环境比较讲究的空间工作,所以吃饭也要挑一个讲究的地方,习惯使然。至于价位奇高,对他们来说好像很正常,倒不是因为他们挣得多,而是他们工作的周围但凡有点讲究的餐馆,都是高价位,所以慢慢就变得不敏感了。美食对白领来说,就是在环境比较优美的地方进食的意思。

这种专为白领消费的高档餐馆,饭菜做得也很讲究,比较注重凹造型。比如鼎泰丰的包子,其实和街边的杭州小笼包没啥太大区别,但一顿鼎泰丰,可以吃二十次杭州小笼包,我怀疑他们的厨子都是一个蓝翔技校毕业的。

在北京东边,有一堆一堆高档白领餐厅,就是常说的那种装逼餐厅,有时候为了能让餐厅装逼达到一种境界,还假装弄得很有文化,就好像方舟子把季羡林的书房当成实验室。

白领比较集中的地方是京沪广深,除北京之外,其他三地美食比较丰富,相形之下,北京的白领就比另外三地可怜多了。上海是饮食方面更装逼的地方,我吃过几个地方,感觉至少是五分装五分吃对开,性价比尚好啦。北京的装逼餐厅基本上是七分装三分吃。每次吃完出来,总会想,可能进来吃的人并不觉得是冤大头。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