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个很搞笑的视频,叫Cool Guys Don’t Look at Explosions,里面剪辑了很多电影里的爆炸场面,无一例外的是前景一定会有一个英雄式的人物若无其事地离开,咱们这边翻译成“纯爷们从不回头看爆炸”。

电影是不能讲科学的,讲科学的话都是毛病,比如《隐身人》,他吃了药之后变透明了,透明后就意味光从他的身体穿过,不会产生折射和反射,那也意味这个隐身人是个瞎子。《虎胆龙威》第二集里,结束时布鲁斯·威利斯点燃了飞机起飞后从油箱里漏出的汽油,火苗顺着这条线直接烧到了飞机,飞机爆炸。这个创意太酷了,但事实上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除非这条“汽油线”有一根灯芯,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腾空那一瞬间的速度是多少。

再说说电影中那些以爆炸为背景的纯爷们,真实的爆炸是不可能让他们那么酷地离开,剧烈的爆炸声先把他们震晕过去,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再把他们吹到树上,不把这些英雄摔成相片那都是便宜他们。但好莱坞能这么拍吗?哦,除非需要这样的情景。

你看,英雄背后的爆炸一般都是有火光,并且很好看,实际上爆炸未必每次都这样,一般都是以烟雾为主,除非你引爆的是汽油桶。为什么不能这么拍?因为不好看。

好看,有时候意味着不真实。现在人们都喜欢PS照片,各种PS软件应运而生。生活中,说实话,能称得上美女的一直是凤毛麟角,但在网上美人如麻,这都是世界一流PS,美化您的德行。但总有不识相的,有家公司研制出了一种软件,可以把你PS过的照片打回原形,你这让数字美女情何以堪啊。所谓物极必反就是这个意思吧。

前几天看一本书,叫《百年谎言》,里面提到食品和药品中乱添加东西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比如添加色素,就是为了让食物看上去更好看,让你看着吃着有胃口。当然,食品公司在食物里添加色素一定是根据你的常识和条件反射来定的,不能给你倒一杯无色的液体告诉你说这是橙汁,必须是橘黄色才能让你信服。问题是,真的有必要添加这些东西吗?

在网上我看到有一种狗粮,五颜六色的,不仔细看以为是果仁张呢。我就纳闷了,狗对食物色彩的判断和食欲之间的关系跟人一样吗?真把自己当狗了不是?可仔细一琢磨,我们今天吃的东西已经差不多跟狗粮的成分一样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