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看电视,介绍北京国安新赛季的队服,主场和客场的队服都代表什么意义。介绍到客场队服,说方格代表北京这座城市的特征。我没理解错的话,设计者想告诉人们北京人都住在类似鸽子笼这样的方块楼里。

因为是耐克公司赞助中超,所有中超球队都会穿耐克提供的服装,所以我对他们解释各支球队的赛服包含的意义,觉得纯属牵强附会没话找话或者是扯淡。一个体育品牌垄断所有球队的服装,只能让这些球队的形象变得更单调和难看,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人们会越看越审美疲劳。不知道是哪个愚蠢的人给耐克出了这么一个馊主意。你以为球迷都是只会看球不懂审美的傻逼啊。

这些中超队服,一个比一个难看,一个比一个没特点,号码的字体和字号一样。事实上每只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您耐克都把队服裁成一个样了,这个含义叫“独裁”吗?

反观其他国家的足球联赛,可以看到任何体育服装的赞助商,服装的样式也各式各样,那些队服的特征也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在对比中你才能记住这些品牌之间的差别。

这就像有人说蒙上眼睛你是分不清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区别的。可口可乐为什么还“让给”百事可乐一半市场,除了更深的原因鲜为人知之外,至少这种平分市场的现象能让人随时对比出它们之间的差别,让你总能记住点什么,这是商业之道。

前几天看英超,我发现维拉队客场的队服和国安队客场的队服样式差不多,只是边上的线条颜色有绿紫之分。是不是耐克也跟维拉队的球迷说:“方块代表维拉队社区的特征。”我猜耐克根本没有根据俱乐部的要求做什么设计。尤其是中超俱乐部的这些土鳖们,估计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形象包装的重要性,至于队服该设计成什么样,既然人家赞助,你还挑挑拣拣的,岂不多事。也许俱乐部有过设计,但是一定会跟耐克之间达成妥协——在现成的面料、款式基础上稍微做点改变……中超比赛看上去比前几年好看一点了,但他娘的从视觉上感觉太难看了。


穿成这样我认为纯脆是让对手感觉进了妓院,呵呵。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