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闲来无事,开始凭借记忆,把自己从听音乐开始听到的歌曲整理了一下,怕挂一漏万,还跑到一个网站上去查找目录,整理到现在,有一千三百多首歌。这些歌曲的记忆可以追溯到二三十年前。如果按照人的兴趣开发来说,一个人在9-13岁的时候喜欢的那类音乐就可能是他这辈子喜欢的类型,我在这岁数听的都是革命歌曲,所以我只能喜欢革命歌曲。假如你在这个年纪听到了《香水有毒》……

我找到了Tina Lawton的The Lowlands of Holland;Zillertaler Schuerzenjaeger的Appenzeller;Ray Conniff为电影《日瓦戈医生》的配乐;Electric Light Orchestra的Last train to London;十多年前不知道在哪里听过一段旋律,一直记忆犹新,结果也找到了,是Albert Hammond的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还有电影《英俊少年》的插曲……但是《一个酋长的胜利》的插曲He’s Coming Back一直没有找到。后来有人给我发来一个这首歌的MV链接,我点进去一看,画质粗糙到无法忍受,音质糟糕到令人发指,原来你们喜欢享受这种东西?

因为现在投资出专辑已经不赚钱了,唱片公司索性就把以前的库存排列组合出成各种精选集。比如Greatest Hits、the Best of、the Very Best of、Collection、Serious……巧立名目很简单,随便找一个选题就可以。我以前收集过一套EMI公司出版的80’s Original Hits(共10张),1000首歌。后来我看到EMI出版的众多80年代精选集几乎全是这套精选辑里的曲目。换句话讲,EMI在整个80年代能留得住的歌曲,也就这么多。这套唱片我一路听下来,真正喜欢的不超过50首。而且EMI又非常喜欢出这种烂歌精选,把各种风格的《爱情买卖》汇集在一起。反正任何时候都有人喜欢这种歌曲。

后来我又研究了一下华纳、索尼、贝塔斯曼、宝丽金这些当年各霸一方的唱片公司出版的精选集,发现都差不多。如果以80年代这十年来统计,每个公司我真正喜欢的歌曲差不多也就在50首左右。但是60年代可能有100首,越早越好听。

要说精选集,从爱国论角度来说,我们古已有之,凡是外国有的我们之前都有,有个叫蘅塘退士的老师是这方面的鼻祖,早在几百年前就出过一个“300 Greatest Hits of Tang Poems”,翻译过来就是“唐诗金曲三百首”。你想想,《全唐诗》收录了4.2万首,你真的能全读下来?你喜欢的也不过是像《爱情买卖》那种风格的唐诗,蘅塘退士早就替你想到了。

有些东西你只有对比,才能发现好来。歌曲小说电影这类艺术作品虽说没有可比性,但是如果你先后看完《张思德》和《拯救大兵瑞恩》,还是会觉得后者好;如果你再先后看完《拯救大兵瑞恩》和《天堂电影院》,你还是会觉得后者好;当你先后看完《天堂电影院》和《三枪拍案传奇》后,你发现后者真好……真的,不比你是不知道的。

实际上,你一生中看20部电影、听10首歌、读两本书、看一次春晚……就够了,只是总有什么诱惑着你让你去选择。到头来,你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那么点。可你又必须这样,你吃第六个包子会饱,可你又不能直接吃第六个。

歌曲跟文学电影作品不一样,它包含的信息量极小,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你可以想一下,在同等数量前提下,你喜欢的电影肯定没你喜欢的歌多,但是给你留下印象深刻的电影一定比歌多。

本来,我想把这一千多首歌的目录贴出来,后来想想,这是我的人生经历中感受到的,对别人没有参照作用,就免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