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出国的一个永恒主题就是购物。

过去中国人穷,或者没见过花花世界,出国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所以一定不能空手而归;现在中国人有钱了,不管是辛苦钱还是非法所得,反正钱包是鼓鼓的,现在中国人购物都特理直气壮,所到之处,如风卷残云,蝗虫过境,不留下一片云彩。 

我一向对购物没啥感觉,尤其是涉及到穿戴方面,简直就是个文盲。几次有限的出国经历,看着琳琅满目的东西,总是发呆不知道买什么。尤其是那些名牌,常看得我一头雾水。我走到哪里,就能认出阿迪达斯,至于别的名牌,我实在分辨不清楚。记得有一次跟一位很时尚的女士吃饭,见她背着一个包,心想,现在不是流行背爱马仕或者LV吗,就问,你这个Twitter和Facebook两个logo的缩写颠倒放在一起的牌子叫什么呀,是爱玛仕吗?女士用她的嘴角乜了我一眼:“这叫芬迪。”我心想,Twitter和Facebook还有闲心推出这样的三产。

这次来加拿大,安排两次购物时间,一次是在多伦多附近,去一个巨大的烧瓶帽,一次是在尼亚加拉附近的奥特莱斯。由于过去我对品牌知之甚少,所以对购物基本上没啥感觉。

多伦多附近的大卖场简直太大了,走进去抬头一看,一望无际的品牌店,一望无际的中国人,四个小时的购物时间他们居然嚷嚷时间不够,我不知道该怎么打发,好在我看到了HMV,看清楚,是HMV,不是H&M。好多年前,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走进HMV连锁店,好好享受一次购物之旅。可惜的是,现在很多HMV都关张了。这家HMV还没有王府井外文书店大。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有了HMV的购物经历。我买了一件Johnny Cash的T恤衫,一本Bob Dylan的传记和一张Pink Floyd的唱片,总算了了多年的心愿。

但剩下的时间怎么打发,我就有点茫然,我随着人流,假装很懂行地一家一家看,就算补充学习一下品牌知识。这里的东西确实便宜,Couture Parfums的香水才20加元一瓶;Nine West的鞋打折20-30加元一双,手包基本上都是3折起;Levi’s牛仔裤30加元两条;Guess店里的东西差不多都是3折;Coach的包像处理白菜一样便宜,还有Michael Kors的包,Danier的皮衣,打折四十多块钱一件…… 

我就会买T恤衫,但转悠半天也没有我想买的T恤衫,因为这些大品牌做T恤衫都会把自己的logo印上去,看着特别扭。后来我决定去阿迪达斯店里看看,毕竟走到哪里我都能认出阿迪达斯。终于,我看中了一件外套,款式新颖,虽然是made in China,但是今年的新款,估计国内还没有呢。便拿起一件兴致勃勃跑到收款台结账,心想,谁不会购物啊,你们能买名牌,我也能。这时一个美丽的导购迎了上来,很礼貌地跟我打招呼,我把外套放在自己的身上比了一下,笑着说:“合适吗?”导购摇摇头:“不合适,因为这是童装。”

我的加拿大购物经历到此结束。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