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北京大暴雨,下的最大的时候,我透过窗户往外望,发现并没有人们说的那样可怕,至少我家楼下的雨还不至于没过脚脖子。晚上看国安和杭州比赛,解说员一直对工体的排水系统赞不绝口,说比欧洲很多国家的体育设施还好。但晚上看新闻,发现这次罕见的大暴雨,让三条命丧生。

三个人因为北京大雨丧生,死的有点不划算。这一方面说明,现在有很多人缺乏最基本的自我保护常识。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必须时刻学会各种保护自己的常识,因为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有人告诉我们答案——你只能相信他说的,不用动脑子。但是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他告诉了你答案就让你高枕无忧,当你不会动脑子,在这个国家生活会很吃亏的。随时出现的危险必须让你学会一套自我保护机制,比如现在生生地把这个国家的公民逼成了食品专家和化学专家,但是没有被逼成防水专家。

北京,一国之都,地处北纬39度多一点,大陆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作为生活在北京的人,大都适应了这种气候。但工业化的进程让这座城市出现更多问题确实很多人始料不及的。比如人口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拥堵,开车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就越来越多。

但是,这种不堪负重的城市再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时,却没有把解决问题同步化,尤其是,这么一座大城市,它的排水系统竟然如此糟糕,套用现在电视上播放的那个广告语——“真丢人!”

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男人,一座城市要死多少条命才能解决排水系统?妈逼的答案只能在暴雨中飘荡。
(早上起看新闻,死亡人数已经变成10个。在这10个人当中,新闻着重报道了一位派出所所长因公殉职。从新闻角度来讲,另外9名死亡的市民是没有报道价值的,名字可以忽略不计)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