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预感奥运会不会对北京有任何改变,当时说了一些讨厌奥运会在北京办的话,遭到了包括我的主编在内的人批判。我真的一点不相信奥运会能让中国人对奥运精神有什么认知,它和雷锋精神不同的是,一个是四年来一次,一个是每年都来一次,都是形式主义。中国人办奥运,很好地解决了面子问题。这次北京发大水,人们才想起来最基本的公共设施没有解决,因为奥运我们人定胜天,不让老天下雨,犯不着建设什么排水系统。至于大雨死人,谁没见过死人啊,中国人多的都死不过来,国民连自己的性命都不珍惜,你操那心干嘛。

四年,生活在北京的人慢慢发现,奥运会除了留下一堆场馆,这个城市的生活质量没有任何改变,我们总不能看着鸟巢水立方,在赞叹中忘掉最基本的生活吧,那又不能当饭吃。

在北京,目前最让我难以忍受的就是服务行业,北京人装孙子真的他妈跟孙子似的,我记得在奥运之前,因为北京的服务行业一直被诟病,所以集中突击了服务行业中的各种死角,连菜单上的英文都名字都统一了,确保在奥运期间把面子做足。我记得那时候出门打车,出租司机服务态度可好了,甚至没事还能说几句英格利希。

在众多服务行业中,我一直比较同情出租车行业,这些师傅起早贪黑,挣俩钱不容易,路上不是被警察欺负就是被私家车公家车公交车欺负,人家容易吗。有时候打车,差一两块钱我都不找零,就算支持司机师傅。

但是随着奥运离北京越来越远,北京,这座怀着包容爱国厚德创新精神的城市慢慢原形毕露,反弹回过去。尤其是出租车行业,甚至奥运之前没有过的恶劣现象在后来都出现了。

以前,非高峰期我在楼下打车,五分钟内一定能拦到车,但现在,非高峰期时间我做过统计,需要大约一刻钟,这还是晴天,遇上刮风下雨开会外国元首访问球赛演唱会某个傻逼出门,基本上只能想别的办法了。过去很少遇到拒载的,现在五辆空车里有四辆会拒载,缺德的是,他们还翻着空车的牌子,你一招手,他斜着眼睛冲你摆摆手。有时候我真想冲过去揣这车一脚,你他妈不拉活,把空车牌子按下去啊。

在一些比较热闹的商业区或者CBD,比如国贸星光天地或者西单,你就别想能打车回家,这些出租司机早就摸透了你的脾气,你逛商场买了一堆东西总不能挤地铁吧,你只能打车吧,好,15块钱的路跟你要80块钱,走不走,不走去坐地铁啊。开奥运的时候不是有好多人管服务行业吗,难道奥运之后精简机构把服务监督部门给撤了?这漫天要价也没有管了。

最让我恼火的是,等到腿软,好不容易拦上一辆空车,结果人家还不去你要去的方向,理由一般都是交班、吃饭、修车、开会、接孩子,更过分的是,人家只去他想去的方向,方向不一致不去。有时候好说歹说,人家终于让你上车了,然后这一路上啊你就听丫叨逼吧,抱怨路不好走挣钱少。

我现在不再同情出租司机了,他们再怎么挨欺负我也只能说活该,谁让他们自己不珍惜呢。现在我坐出租车,才不管你平时怎么受到不公正待遇权益得不到保护呢。北京以盛产大爷闻名,我觉得那个不是谁编造出来的北京精神,什么爱国厚德包容创新后面还应该加一个你大爷才能让北京精神圆满。

一个大爷心态的城市,是不能做好服务工作的。你大爷的!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