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我点的火!

今天出门,想买一个手机,转了半天,没买到。因为我要买的手机,市场上快绝迹了。

这么多年一直习惯用诺基亚直板手机,倒不是说它有多好,就是一个习惯而已。我对手机里各种花里胡哨的功能也没什么兴趣,就像大家都会用Word,但是有多少人用过里面的哪怕是5%的功能呢?手机在我看来,打电话发短信就够了。甚至现在我都不会通过网络缴费,不会使用淘宝。有一次我去银行办理业务,一口气办了七件事,银行感动得马上给我发了一个金卡,心想,这个笨蛋,在网上都能处理这些事,非要到银行办,后面的人要等一个小时。

现在手机都能上网,而我用过的手机从来就没设置过上网功能。有一次一个朋友送给我一部手机,都帮我设置好了,只要按一下就可以上网。但是那个上网功能我始终没有用过。

可能会有小逼崽子说我out了。其实这个out不out,不是说你是不是会使用什么新玩意儿,说什么话,穿什么衣服做什么表情是不是新潮,而是看你脑袋里的脑浆里的成分是否一直新鲜,你看上去可能不out,但是里面是一团浆糊,贴对联都粘不住。现在不是有很多不out的人说起话不还跟明朝的人一样吗。

我一直有意识提醒自己,离开电脑旁要保证自己不与互联网有任何联系。比如坐车乘地铁等飞机这样打发无聊时间的事儿,我观察周围的人,都低着头摆弄手机、电脑,这是打发无聊时间的最好方式。所有人都会接受这样的方式——除了我。

我喜欢用眼睛观察周围的一切,它是立体的,有色彩的,有形状的,活动的,有表情的,有故事的……看着周遭的一切,可能带给我的一些启示远远会比上网得到的多得多。说的俗一点,想看美女,现实中的美女至少没有像网上那样PS成充气娃娃那样吧。因为你经常看到真实的东西,你的判断就会一直建立在真实基础上,否则你看到假的都不知道怎么去判断。每个人都可以去虚拟一个场景——通过想象。也许眼中看到的一件很小的事情,都能让我联想到很多事情。反正我总是跟你不一样,因为我是个作家!!

2009年,我们单反团去以色列,大家玩的特开心,是因为没有手机干扰。这次单反团去加拿大,我明显地感觉到大家的交流少了,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每个人拿一个破手机在那里拍啊发啊。早知道这样干嘛还组个团跑这么老远呢,真是糟蹋风景,自己在家里就能完成了。我因为手机不能上网也没有微信,所以有一次出门他们没联系上我,把我丢在了酒店。但我却因此有机会感受了一下酒店后面一大片别墅区的景观,在一条安静的马路上行走,各种各样的小别墅,像童话世界,还有浣熊。那些用手机玩的人这次都没见过浣熊。

我很喜欢面对享受孤独和孤立,从来不介意自己是少数派,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上会看到大多数人的百态,这也是能有机会观察人性的最佳方式。

我不是建议你们像我这样存在,我在这方面内心挺强大的,你们不行。一直以来总有一帮傻逼说我为了不同而不同。事实上从一开始我就跟人不同,后来又不趋同,才造成这样的贫富分化。如果我每件小事上都妥协一点,不就跟你一样了吗,那——多丢人啊。

在使用手机这一点上,我又跟你们不同了,人生体验又出现一道分水岭。现在我觉得很庆幸的是,在过去两年间我收到了四部包括你们可能会通过卖肾想得到的苹果4s在内的高级新款触屏手机,我都送人了。而我手里现在用的是个非常非常out的诺基亚手机,由于屏幕边缘出现裂纹,我现在看短信的时候都要先设置成转发状态,然后通过删除一些字才能看到边缘的文字。这out的是多么令人发指啊。

我对新技术很感兴趣,但我不想被它控制,凭什么我是一活人要按它的方式存在呢?你不用不理解我的行为,也不用告诉我这些东西的好处,我比你清楚。至少现在没有这些辅助的东西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甚至让我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减少了太多无聊东西的干扰。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