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王兄,最近碰到一个让人十分担心的问题,还是关于我儿子的。前一阵子收拾他卧室的时候,无意中在他的床头柜杂物里夹着一盘类似色情影碟的光碟……当时心里很惊讶,也很难受……无法想象我儿子看这个,无法接受这些,心里一直在问自己怎么办怎么办,很想把那个光碟扔得远远的,后来等冷静下来,想想儿子要是发现了,在我面前一定很尴尬,他会感到很难堪的吧,我还是又放到原处了。可是昨天晚上我看他的MP4充电完成了就给他拔掉,也随手看了一下他里面的内容,这一看不要紧,竟然发现一个30分钟的成人电影……他太小了,今年暑假才刚15岁,而且现在上高一……我很着急,也感到很无助,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来信内容有省略)

你好。你来信问我如何处理这类事情。我很惭愧,至今我还没有这个机会去处理这样的事情。我本来想打电话问问陈晓卿,如果他发现他们家陈乐在偷看毛片该怎么处理。但我一想,陈晓卿肯定会对陈乐说:“让我们在纪录片的世界里寻找答案。”反正没吃过猪肉倒也见过猪肉,尝试帮你出出主意。

第一,你不要过分紧张担心。你越紧张担心就会越容易出岔子,在判断上就更容易失误,把一个本来很简单的事情搞复杂。这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肯定要遇到的事情,发育、成长、成熟,意味着他对很多东西开始有新的理解和思考,对未知领域开始好奇了。你应该替你儿子高兴才是,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是男人了。事实上,上高中这个年纪对性和色情产生兴趣一点不奇怪。

第二,做为母亲,可能你觉得跟他谈论性或者色情方面的事情有些不便。这个问题实际上父母都应该去尝试告诉孩子,这样可以让他在很小的时候从两个性别的角度去看待性这件事,将来干蠢事的几率会低一些。中国的性教育很糟糕,甚至没有性教育。父母跟孩子之间涉及到这个话题都用回避的态度,所以孩子到了青春期,对性产生好奇心时,父母实际上是最好的引导角色,但是孩子却无法从父母这里得到最基本的常识和答案。因此他们只能通过色情产品去了解。现在和过去不同,他们很容易找到让他们心里好奇产生疑问的答案。可问题是,这些答案未必符合他们的要求,甚至会误导他们。

第三,与其说回避,你还不如勇敢地跟他们面对面地谈谈这个问题。这真没什么,第一次你会觉得不好意思。但第二次你就会像跟他谈论中国好声音一样自然了。不信你试试。我曾经想过,我将来要是有孩子,在他(她)上小学的时候我就会在书包里放一个安全套,让孩子从小知道什么叫对别人责任或如何保护自己。好像外国人就常常这么做。可能你过去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直到当你发现毛片的时候。

第四,对待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最好的办法是,让他的好奇心尽快转变成常识。你还可以试试跟他一起“欣赏”毛片,然后告诉他,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夸张的,毛片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用的?性是什么?我记得《成长的烦恼》里有一集,家里最小的孩子Ben偷偷打色情电话,被父母发现了,他爸爸很自然地跟他聊起性话题,他说:“性是两个人之间美好的事情,不是一个人对一件共用品之间的事情。”为什么中国人婚后性生活老出问题,就是因为没听到这句话。

我不知道上面这些文字是否能帮到你,这件事主要是看你的做法。希望你儿子能身心健康成长,度过他让你感到烦恼的青春期。

———————-
我征求了这位母亲的意见,她同意我公开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青春期教育是个很普遍的问题,也许能对更多人有用,虽然我也是纸上谈兵。当然,各位如果有什么性方面的问题可以提问,我可以尝试回答。凑够一百个问题我就出本书,书名我都想好了,叫《百家性》。嗯哼。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