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年我写乐评的时候,我特别不喜欢别人叫我乐评人。郝舫同志曾问我为什么。我觉得这个国家的流行音乐水平如此低下,即使是做乐评人,也是低下的。所谓的中国乐评人,基本上是些写听后感的人。你想想,非洲布隆迪一个体育解说员解说中国乒超联赛是不是有点那个?

对我个人来说,是不是乐评人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把我的看法说出来。当年我说什么总有音乐圈的人说我太极端,甚至跟我理论。现在音乐圈的人常常跟我联系,希望我骂两句。我是个有尊严的人,哪能去骂一个不要尊严的人呢?

现在阻碍评论的最大障碍就是各种傻逼粉丝,你只要说几句黑他偶像的话,他立刻出现返祖现象,以黑猩猩的面目出现——知道黑猩猩的智商是多少吗?

我不写乐评好多年,因为以我的标准,这个时代已无音乐,还评你妈个屌啊。对我而言,如果在博客里写篇跟音乐有关的文字,只是我各种百花齐放的文字中的一种,跟乐评无关。因为我喜欢听音乐,还喜欢写字,有时候会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让您难受在所难免,我写字从来不管别人的感受。你跟我掰扯,我真的很烦你们知道不?在我下狠手批判的歌手中,除了周杰伦和李宇春,其余歌手我都很喜欢啊。跟我学学,喜欢一个歌手但是还能保持冷静去批判他的意识,多牛逼啊,你丫做得到吗?

比如,我正准备材料,打算狠狠批判一下你们挚爱的摇滚音乐家、行为艺术家、公知、作秀者、意见领袖左小祖咒。我只评论入我法眼的人。嗯哼。那些鱼鳖虾蟹鸡骨鱼刺边角下料还是留给你们吐槽吧。

知道啥叫言论自由吗?就是在你面对公共空间尽你最大可能去表达你的想法——同时对你的想法承担全部责任(乖,这句话很重要哦)。不明白的人去翻翻书,没事别老跟我较劲,我除了扼杀你的言论自由没有第二种可能——因为我对你言论是否自由表达不承担任何责任——我不是公共空间。如果上面这段话你没看懂,去找些相关的书看看呗。

“我去你妈的,我就去你妈的
我背后骂着你
我们看谁能够,看谁能够
一直坚持到底”
——崔健《嗯哼》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