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0月23日,我把剧本《衰鸟向前冲》第一版写完了,当时起的名字叫《一穷二富》。从这时开始,我不知道,这个剧本把我带入了一个深深的泥潭。

开始我没有把事情想的那么复杂,只要能找到钱,就可以拍出来。但随着事情的进展,我慢慢发现,如果想完成这件事,很多东西都是我无法能搞定摆平的。在制片主任曹伟老师出现之前,我只能一个人来料里各种公关活动,这恰恰是我最不擅长的。

谈了多少家公司我已经记不得了,能记得的是:对方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能读出其中的意思,然后我礼节性告辞。真的像片尾曲里的一句歌词一样:经过的事,就像电影……

还好,它最终还是出来了,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已经不算什么了,说出来显得有点矫情。不过我很欣慰的是,还是有很多人耐心看了这个有很多毛病的电影,这是对我们将近一百多人共同劳动的尊重。

对于这个电影上线后观众的反应,说什么我都觉得正常。如果开始都说好,过段时间就会有说不好的;如果开始都说不好,过段时间又会有说好的。对我而言,如果你看了,我就知足了。

我更清楚的是,大家在鼓励我,是因为并没有对这个电影有多高的期待,和我过去拍的东西比有进步就好。记得2008年《你丫真狠》上线的时候,我收到一条短信,是一位著名影评人,她鼓励我继续做下去。这次首映,我收到了六十多条短信。

而从我的感觉来讲,我不是一个像阿芬那样好高骛远的人,能做到哪一步就做到哪一步。我手里还有四五个剧本梗概,按难易程度排了一个顺序,先简后繁,一口一个牙印,即可。

这一年多,由于电影牵扯的精力太多,很多事情无暇顾及,几乎没什么时间看书,没法去好好享受生活,等等。现在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由于这个电影拖拖拉拉的时间太长,我的下一部电影都快启动了。下半年吧,会有一个关于大脑进化题材的电影,剧本在拍《衰鸟》之前就写完了。当然,结局还是让你出乎意料。

最后,我要感谢在这个电影筹备和拍摄过程中给我支持和帮助的朋友和公司,名单就不一一列举了,没有你们自然就没有这个电影。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