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上线后,看到来自各方面的评论,我主要看批评,因为夸奖对我来说没啥用,电影的问题太多了,谁也没有我自己清楚问题在哪里。连那个小穿帮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可以说出一大堆。可是可到人们批评的时候,发现指出的问题都非常集中,这说明问题显而易见,特容易让人变成影评人。

在诸多的评论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有很多人问:“罗老师的表演是什么意思啊?”

每次看到有人这样问(至少我看到十几个人这样问了),我都在想,我是拍一个特别费解的电影吗?哪句台词哪个画面让人看不明白了?不都清清楚楚吗,应该比《泰囧》更容易看明白吧。台词都是大实话。

因为跟老罗是朋友,邀请他来客串,纯属帮我忙,我一分钱没给他,老罗非常敬业,在化妆时敬业的有些夸张,就差盯着监视器看着自己出演了——假如他有分身术的话。

有人看不明白很简单,第一,他还是把影像中的老罗当成了生活现实中的老罗,因为生活中的老罗太让你着迷了,让你一时无法跳进戏中。第二,老罗那样表演让他们摸不着头脑——他到底在干什么?那样做有什么深刻含义?他一定是有所指……

美国有个研究电影的人写了一本书,作者邀请几个导演给书的封底上写几句话,其中导演苏珊·塞德尔曼说:“当你读着这本书,感受到作者完全明白我在执导《寻找苏珊》一片时脑海里都在想什么,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导演在夸奖作者对他的电影理解非常到位,是一位很用心钻研他的电影的人。如果我还没理解错的话,那就是这个导演拍了一部中规中矩的电影,所有一切都让人看得明明白白……

经常能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话:“什么意思?求答案、求解。”有求知欲是个很好的习惯。但是求知欲建立在你思考的前提基础上的,您能不能先想想再提问呢。想不明白再提问也能赶上火车。

有些答案是开放式的,没有固定答案,随你怎么理解。但有人总是不自信,老想看看别人脸色再做判断。

老罗的那场戏是我们去拍摄的路上商量好的。他说,要不咱们这么拍吧……那么老罗为什么那么演呢?你猜。

如果还不明白,可以拨打照片上的电话,向收废品的人咨询。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