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东莞推出了一个形象宣传片,来为自己不雅的性都形象证明。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在美国街头推出的形象宣传片,结果,宣传片推出后,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下降了好几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大概还是美国人不太习惯中国式的造假方式,一个宣传片都让人看得不真实,那些代表中国人形象的明星跟蜡人一样,怎么能说服美国人呢。

我在2007年夏天去过一次东莞,据说好多男人到这里都到处找小姐,我是满世界找药店,因为一上飞机时就发烧,吃了退烧药之后就开始出现幻觉,看什么都重影,下午采访三宝的时候,发现他真是三个人。东莞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几家药店。

信息传播主要分两种渠道:官方渠道和民间渠道。东莞在人们心中竖起的高大性都形象,绝不是官方媒体传播的结果。民间传播渠道带来的效果往往是“传说——采风——证实——传播——再传说——再采风——再证实……”民间好此事者大有人在,后来通过互联网,把信息整合化,人性化。试想,要不是千百万嫖客们把web 2.0精神发挥到极致,东莞能有性都的美誉吗?

我这么说绝对不是想黑东莞,任何一种口碑都是通过实践和时间积累成的。东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之一,它的经济模式决定了它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全国各地的打工者都会到这里寻求就业机会,孤男寡女的,多寂寞啊。当然,妓女也会到这里;另外,这里同样是贫穷和富有的集散地,中国男人有钱之后不都找小姐吗,档次高一点的包个二奶。东莞的经济模式给色情铺好了温床。当色情行业的口碑通过民间传播到四面八方之后,实际上也成了东莞地区GDP的增长点的一部分了。

这就像当年英国传说的尼斯湖怪,因为水里有一个谁都没见过的怪物,所以全世界的好奇害死猫的游客们趋之若鹜,这反倒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当地人尝到了甜头,干脆就拿这个当噱头招徕生意,这真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相反,新疆的喀纳斯湖也在传说中发现了水怪,执着的科学家们率先到那里去调查,然后告诉人们,那有什么水怪啊,就是条大鱼。

东莞市政府吸取了喀纳斯水怪的教训,用纵容的方式客观上竖立起一个高大的性都形象。

其实东莞市推出这么一个形象宣传片,无非有两种动机,一种是隔靴搔痒,既然贵市的形象都与色情联系到一起了,说起来总有点跌份。一提到铁岭,那叫喜剧之城;提到杭州,那叫人间天堂;提到义乌,那叫小商品集散地……可是一提到东莞,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世界名牌企业的加工厂,而是小姐。我不知道历任东莞市长或市委书记有多少次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所以,要为东莞的形象正正名,人家不光是性都,还有别的呢。可是,你不要忘记,民间传播出的口碑那可是根深蒂固的,你一段形象宣传片就能把嫖客们前赴后继营造出的五个金冠般的口碑矫正过来?也太不把嫖客当自媒体了。

色情行业至少目前在贵国是非法的,你东莞都有一个“性都”的称谓了,至少可以肯定,当地政府一直在纵容违法行为,要是问责的话,当地相关政府部门都难逃干系。弄一个形象宣传片不是不打自招吗。

既然东莞的“叫床产业”已经非常成熟了,何必又要打破金身,试图脱胎换骨呢?你看看另一座城市宜春,没有你们东莞的任何条件,还跃跃欲试想做一座叫春的城市呢。

那么,另一种动机就是,东莞市这次真的想下狠心整治一下当地的色情行业,把它连根拔起,一扫而光。虽说这样整治可能会降下来不少GDP,让很多人失业,但是形象宣传片里面的美好的东莞形象从此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永恒,彻底脱掉性都的底裤,这么做可能要伤筋动骨的,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关云长一样在刮骨疗毒的时候还能和华莱士一边下棋一边谈笑风生。东莞市政府,你说我是不看好你呢还是不看好你呢?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6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