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新买的诺基亚手机不慎丢了。这款手机500块钱,虽然不像丢一台相机那样心疼,但那也是钱啊。关键是里面有很多人的联系方式,虽然这些人大都没什么联系,但是要把这些人的号码收集起来也是个大工程。遗憾之余,只能期待拾到手机的人高风亮节,把它还给我。

果然,手机丢失的当天下午,我妈给家里打电话,说有个人跟她联系,拾到了我的手机,让我跟这个人联系。你看,还是好人多吧。我赶紧跟这个拾机不昧的好人联系,约好地点见面。

雷锋是一个三十来岁的小伙子,开着一辆马六。见面后我反复道谢,并拿出五百块钱给他,小伙子说,这个就不必了,我不是为了钱。我很感动,请小伙子喝了一杯咖啡,畅谈一下祖国大好形势。小伙子很不解,问我:你是不是经纪人啊?手机里有那么多艺人明星的电话?我说那都是我周围朋友的网名,比如那个叫布拉德皮特的人其实长得跟陈晓卿一样。他又问我,你为啥还在用这样的低端手机?我说主要是家里穷,买不起智能手机。虽说跟这小伙子素不相识,但是聊得很投机。

要说人生就像戏一样呢,因为聊得太High了,结果,走的时候我又不慎把手机落在了酒吧。回家睡了一觉,第二天起来才发现,手机不见了。结果,中午又是我妈打电话给我,说又有人捡到你的手机了,赶紧跟人联系。同时也数落了我半天粗心大意。

这次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我们就约在那个丢手机的酒吧,同样,我拿出五百块钱,姑娘说,干嘛这么客气,我又不是为了钱。

多好的姑娘啊。

出门前我确信确实把手机放进了口袋,并且使劲摸了摸,硬硬的还在,才放心出门。姑娘启动了她的保时捷,消失在夜色中。我望着姑娘消失的方向,突然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我生活在我的祖国,是多么的幸福啊。

回家的路上,我开始怀疑人生,以前,我总觉得,中国现在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其实未必是这样,好人还是多,只是你没碰见而已。

回到家里,我把抽屉里的手机都翻腾出来,一共有九个手机,其中有四款智能手机,分别是三星GALAXY Note II N7100、iPhone 5、HTC X920e、LG P880。这些手机都是人们送我的,太智能化了,远远超出了我的智商,所以一直丢在抽屉里。还有五款非智能手机,基本上都是诺基亚的各种低档手机。看着眼前一堆手机,我决定用这些手机做一个测试。

我去移动、联通营业厅办理了一个九个号码,然后在手机里象征性存了几十个电话号码,其中我自己用的那款手机号码存成了“表哥”,因为过去发生过两次戏剧性事件,朋友的手机丢了,拾主捡到手机后给我打电话,因为他们认为我是失主的表哥。一切设置完毕,我便上街,先是把那几款非智能手机随便丢在百货商场、饭馆、书店、酒吧……果然,几个小时后,便有人跟我联系,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五款非智能手机都完璧归赵。好人真多。

我又如法炮制,将那几款智能手机随意丢失,而且没有设置任何密码。几个小时后,我开始打这几款手机的电话,有三个关机,iPhone 5打通了但是不接电话。一天之后,iPhone 5跟我联系,希望把手机还给我“表弟”,我说还给我就行了。但是在我跟他约时间地点的时候,他总是说很忙,要请假,而且离他很远。我说去他单位附近,他又说常在外面跑,不是大兴就是顺义……

我明白了,不出点血是见不到他的。我在电话里说会给他的钱做酬谢的,并约好时间地点。就在我奔赴约会的路上,iPhone 5打来电话,说五百块钱是不是少了点,能不能再加一千。我回答很干脆,算了,手机送你了。他说:这是你说的啊,不是我想占便宜,你别后悔。我说我不后悔,便挂了电话。

我还在等待另外三个拾主跟我联系,几天过去了,杳无音讯。看来好人的程度跟手机的智能化成反比关系。

就在这时,我们敬爱的罗永浩老师打电话给我,说:“锤子手机马上面世,我知道你不喜欢触屏智能手机,但我还是要送你一个。”多好的罗老师啊,知道自己的手机有可能滞销,提前送给朋友留作纪念。

说实话,这款锤子手机做工确实很好,里面的功能也很强大,中国人就是做事不认真,一旦认真起来,都能做好。

我又做出一个决定,把罗老师送我的手机丢掉,看看会是什么结果。如果石沉大海,那至少证明这款手机是世界级的。

我把锤子丢在了出租车上。

半天后,居然有人跟我联系,说捡到了手机,你是他表哥,让我表弟跟他联系。我说你就给我吧。跟这位先生约好时间地点。见面,他拿出锤子牌手机递给我。我看着手机,说:以前我丢过好几部智能手机,结果都成了肉包子打狗。没想到你还能还给我,说实话,这款手机比三星苹果强多了,你能还给我,真是太感谢了。

这哥们一听,咧嘴苦笑了一下:“操,这手机要是有打电话的功能我才不还给你呢。”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