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人民日报》批评抗日剧胡编乱造。好像只有《人民日报》批评才叫批评。实际上关于抗战题材互联乱造,媒体的批评一直就没间断过,你想想,连《人民日报》都受不了了,那看来真的是恶心推门进屋——恶心到家了。

抗日战争是什么样子,现在活着的人大概没几个知道,历史在久远了之后,人们还原历史只能参照一些史料和想象。但是史料这东西本身就不靠谱,再加上编的又是戏剧,所以胡来的空间就大了。

记得冯小宁曾经拍过一部电影《举起手来》,这部抗战喜剧开创了胡编乱造的先河。冯小宁是一个义和团式的爱国主义者,他拍的爱国题材的电影确实挺脑残的,不过也不怪他。长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人大概都容易这么走偏,尤其是当这个人还可以用艺术创作来表达他的想法的时候,就会轻易把这个走偏的“畸情”放大。

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日本人会派一个傻子到中国打仗吗?你不能因为你傻而去想到别人也傻啊。

在抗战题材的文学创作中,一般都是表现中国人多么英勇。这一点确实没错,不然怎么能把日本人打败。但在表现英勇方面,就有点离谱了。我小时候看《烈火金刚》的时候觉得这些抗日英雄都是神,既然是神,怎么还需要八年呢?八天就可以搞定嘛。

记得某位将军的回忆录上写,当年跟鬼子肉搏战的时候,要两个中国人才能对付一个鬼子,还未必能占上风。但到了文学创作层面上就不能这么写,要夸大我们的英雄气概和智慧才行,有时候必须像古龙写武侠那样,高手出剑,手中无剑。

抗战剧的胡编乱造,实际上跟当下的影视审查制度有关。首先有很多题材禁区你不能碰,这样,80%的题材就没有了,最安全的就是爱国题材,反正只要你表现爱国主义,拍成《封神演义》都能通过。影视公司也想明白了,不就是挣钱吗,红色题材至少不会有风险,但是要拍的好玩一些,不然没人看,胡编乱造就成了红色题材创作的主要手段。问题是,这样的影视剧影响的还是那些守在电视机前的老头老太太,他们早就不用洗脑了,年轻人谁看这个呀。其次,电视剧成本有限,你不可能因为一个细节去还原历史,那样成本就没底了。所以什么都对付。

当然,如果抛开历史,您创作的抗战剧在艺术上能说得过去也行,比如您能拍出个《虎口脱险》倒也罢了,问题是也没这个水平。

把抗战剧拍成这德行,你说怨谁,本来想突出一下爱国主义,结果把中人民银行念成中国人民很行。但总体上来说,也正确,在一个什么都荒诞的年代,凭什么抗战题材不能荒诞呢。我要是审查官,所有抗战题材的剧本都打回去重写——因为编的还不够离谱,最好能编出个《西游记》,那才牛呢。

推荐一部片子,是真正的抗战主力拍的:《一寸山河一寸血》。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