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月前,我采访几家卫视台,知道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今年都做一个跳水节目。采访中,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这个节目会很好看,这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节目,很正面,观众会被他们的勇敢感染的,过去只被八卦感染的脑残粉们会因此挑战自己的智商。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节目是农夫山泉——有点悬。因为是采访,我没有跟他们理论这些,直觉上觉得收视率不会太高。

我理解的是,你们中国人从有历史的那天起就没有挑战自我的传统,都是活到没生路官逼民反。所谓挑战自我说白了就是吃饱撑得没事干拿自己小命博弈一下,比方说徒手攀岩,比方说拿根绳子拉一辆几吨重的卡车,比方说比看谁能吃……这都是西方人玩出来的花样,说不好听点叫吃饱撑的,说好听点叫挑战自我。

今天西方文明国家过去要么是游牧民族,要么是狩猎打渔民族,他们的生活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必须应对各种恶劣生存环境,所以血液里保留了一种冒险精神。你们中国人是农耕民族,找一块能种粮食的地方,把种子种下去,秋天就有粮食了,不用挑战什么,关键是选择好地方。所以中国人骨子里没什么冒险精神,敢于冒险的在常人眼里都是精神病。

古代有个中国人想像小鸟一样飞起来,结果摔死了,后来就没有人敢这样尝试了。但是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很多人都梦想着变成史蒂夫·乔布斯那样酷,可你做不到,人家气质里就有挑战自我的那股子劲。

现代竞技体育都是西方人玩出来的,他们确立了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则。我们的竞技是下棋打麻将,温文尔雅,顶多能挑战个茄子。

基于这个没有挑战精神的民族精神,这两档在外国收视率颇高的节目引进过来注定会水土不服。别看跳水运动中国世界领先,那是举国体制的结果,这项运动只有在转播奥运会争夺金牌比赛的时候才普及,中国人对跳水运动的兴趣也是出于那种低级的爱国热情才会锁定电视频道看两眼。不信你问他401B是什么意思,十个中国人里有十五个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他顶多知道郭晶晶跟一个香港富二结婚的花边新闻。当跳水变成电视节目的时候,即使有明星出洋相的场面,观众也不感兴趣。

中国人的那种傻逼挑战自我主要体现在歌曲选秀节目上,一些二了吧唧的选手站在台上慷慨陈词:奴家就是要挑战自我,表现自我,展示自我,实现自我。妈逼的你照照镜子看看有自我吗你就自我。这种节目除了满足人的虚荣心之外,跟挑战自我没啥关系。

我倒真觉得跳水节目是个挑战中国人自我的好方式,能站在跳台上的人我都挺佩服的,因为这种勇气正是目前国人自古以来就没有的。

据说现在很多中小学把有风险的体育项目都取消了,比如单杠双杠跳马。我觉得学校干脆取消体育课算了,一了百了。前段时间马拉松比赛有人猝死,我想跑步是不是也该取消呢。

有人说国民身体素质差,才导致很多事故出现。其实心理素质更差,心理素质差,才不敢去尝试。不尝试就不了解一个体育项目是怎么回事,真玩起来肯定容易出事。

我以前在博客里讲过一件事,我去挪威,看到一个小女孩爬到一棵很细的树上在系横幅,当时我看着很危险,她随时都可能从那棵晃晃悠悠的树上掉下来。挪威人告诉我,他们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有一个内容,让小孩爬到树上,其他人使劲摇树,跌下来再爬上去,直到他在树上把平衡掌握好不掉下来为止。你看,祖先是打渔的民族对平衡是多么重视啊。而祖先是大禹的民族后代要是知道老师这么折腾自己的孩子,不得把老师给剁了啊。

中国人连挑逗自我还没学会,上哪去挑战自我呢。所以跳水节目播出后,说风凉话的人挺多,比如黄秋生,他几乎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心态。您拍电影也在乎有人看吧,人家做电视节目怎么就不能在意收视率呢。支持黄秋生的人很多。想想也挺正常,没有自我的人自然也看不到别人的自我。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