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个在盗版大国生活且喜欢听音乐的人,难免会接触盗版。我的唱片中有五分之一是盗版,因为在当时正版实在搞不到。当然,我一直以来都有一眼就能辨别出正版和盗版之间区别的能力,哪怕它做的精美到牙齿也逃不过我的眼睛。

现在我又遇到新盗版方式的挑战,在音像店里,看一眼就能分辨出正盗,但是在网店里,就不行,因为看不到实物。卖家常常会把自己的信用吹上天,信誓旦旦保证如果是盗版就如何,云云。当然你从他们的价格上就能看出他们做的是不是盗版。但是,即使你知道是盗版,但究竟是怎么盗版的,这里面也有学问。如果您是一个不介意音质的人,也要知道一些常识,不然会花冤枉钱。

我尝试着在网上购买一些盗版唱片,看看能不能验出他们是怎么盗版的。

过去,盗版方式很简单,如果是整个专辑盗版,直接拿一张原版光盘作母盘,去工厂加工就行了。如果是拼盘,就是先把挑好的歌转成wav格式,然后做成母盘。电脑和互联网普及之后,这帮孙子变得一点都不敬业了,为了节省成本,直接拿MP3做成CD,还要让你花买CD的钱。这次我分别在4家网店购买唱片,买的时候我问卖家:你的唱片是从CD上转录过来的吗?卖家拍着胸脯说:当然,绝对从唱片上复制下来的。于是我下单。

等唱片收到,我开始检测,因为我买的都是专辑,不是他们拼出来的。所以比较简单。只要打开Exact Audio Copy,点击那个圆形CD按钮:

如果是从正版唱片复制过来的,那么你会获取关于这张唱片的信息,默认文件名“音轨01”“音轨02”会改成歌曲的名字,艺术家的名字会变成演唱(演奏)者的名字。如果是从MP3转过来的,它会提示你如下信息:

如果做盗版的根据自己的喜好做一张类似《金属柔情》《血色浪漫》之类的拼盘,你想判断他是从CD还是MP3转过来的,这种验证方式就不灵了。不过没关系,你可以用任何可以显示音频波谱的音频软件打开一首歌(我用的是Cooledit),如果是原来的CD格式,你会发现,右侧的从0-30000的区域的振幅差别较大,换句话讲,音频高中低音比较饱满。如果一个音频被MP3过,一般在20000以上就没什么了,即使再转回wav格式也没有。这个直观图会让你一眼就能分辨出来是真是假。我在一家网店买了四张盗版唱片,是那种有音像出版社和精美包装的那种,结果还是查出来一张是用MP3做的,立刻退款。卖家心虚,两分钟后就把钱退回来了。还有两家没有发货,我咨询他们的时候,他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是用MP3或者ape、flac这类无损压缩格式转换过来的。于是我点击退货。

(CD格式音频)


(MP3音频)

现在小朋友们都不听唱片了,也分不清楚CD音质和MP3音质之间的差别,这给奸商们可乘之机。他们能糊弄一个是一个,让你花卖盗版CD的钱买一张你在网上可能就免费下载的MP3音质的假唱片。

这些在网上做盗版唱片的人,往往比较心虚,你对他态度强硬一点,他们会乖乖的听你的,然后抱怨说这次认倒霉,还说你想听音质好的可以去买正版啊。这帮孙子啊,还有理了,就算是做盗版,您也得敬业一点啊。

看来他们大多数时候都会得逞,很少有像我这样对盗版比较敏感且一下就能听出MP3和CD之间的差异。我当时真想装糊涂买几张,然后回头给个差评,到淘宝上投诉说他们做盗版。当然,马云好像对做盗版也无所谓,淘宝本身就是个盗版。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