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又开始写小说。在我看来,现在能让我有动力去写的文字就只有小说了。因为它比较复杂,不像杂文那样都要有个观点和结论。这年头到处都是观点,到处都是结论,而且观点和结论已经变得无比廉价:只要你声音大,有力比多,你就是观点。

小说并不是我擅长的东西,所以这对我来说就有挑战性,因为要写几万字甚至十几万字,就需要一些耐心。

这次一共有两个故事,每个大约六七万字。一个故事的核心是我有一年出差去广州,一个朋友给我讲的,朋友讲的比较简单,没头没尾,只有那么一件事,五六句就说完了。我听了之后笑得不行,当初想把它拍成电影,因为太荒诞了。故事发生在农村,估计成本也不高。但一想拍电影比较麻烦,没钱也拍不了。但没钱可以把小说写出来。好在我是农民出身,对乡村生活比较了解,写起来轻车熟路。另一个故事也是农村题材,是我在采访民间文化保护过程中想到的。故事的发展跟前一个正好相反。就像在一栋楼里发生的一件事,会有两种结局。

等写完了,我会在博客上贴出140个字,如果你们觉得还行,就去买一本看。如果觉得不好,就别勉强自己。如果你买了看完之后没看明白,建议再买一本,不然前面那本的钱就白花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