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六年前,我就写博客说,中国人民极有可能颠覆几千年人类文明中的逻辑概念。现在,它正在走向事实。也许我们可以用“神逻辑”“科学社会主义逻辑”“中国特色的逻辑”来命名既手淫之后人类的又一大发现。这些逻辑散落在中国人民的智慧之中,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学术界、法律……等领域。

  信手拈来两例(同时欢迎大家补充)。

  一,李天一律师的声明。

  作为一个学过点法律的人,我看到此声明后都感到有点脸红,幸亏我没有从事法律工作,当初在考律师之前我把复习资料当废品卖了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个律师的神逻辑是:因为你们侵犯了李天一的某些民事权利,所以就推导出他触犯的刑事责任就可以一笔勾销。如果一个人触犯刑法的同时,他的某些民事权利受到侵害且并没有被剥夺,你当然可以通过民事诉讼主张这部分民事权利。拿李天一来说,公安局和媒体确实缺少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曝光了他的身份,对他将来的成长会有不利影响。但李天一走向犯罪是谁之过?如果非要拿《未成年人保护法》说事,律师可否看到该法律对家长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有七条,保护未成年显然包含正确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江鸽没有做好这第一步,他们的责任是不是该承担一部分呢?如果你不承认这个前提,再怎么声明也无济于事。我看到之后始终搞不清这个律师脑子得进了多少郭敬明粉丝脑子里的水才能写出这样神逻辑般的声明呢。

  当你质问一个小孩,你为啥又尿炕了?小孩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我现在又认识好多字了。听到这话你想不想抽他?

  二、“中藏网”就冀宝斋博物馆事件发表严正声明

  原文太神了,你们可以到这里一睹神文。这篇声明的核心情绪就是:你伤害了我,还他妈一笑而过,你好坏。核心逻辑就是我说的“识字就否认尿炕的事实”。既然有人质疑你收藏的文物是赝品,连我这个对考古一窍不通的人都看出来了,那你就要拿出证据证明是真的不就得了。但是声明不这样,他强调收藏者多么用心,像一篇散文一样娓娓道来:“收藏家王宗泉是一位当了近5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改革开放后带领村民兴办乡镇企业脱贫致富。他在海外无一分钱存款,又不把子女送往国外入外国籍,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千辛万苦组织村集体资本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冀宝斋博物馆。30年来,他以一个中国农民的质朴、韧劲、良知的精神,让流落在街头野外的4万余件文物找到归宿,用这4万件文物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冀宝斋博物馆的建立,完全符合党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精神。冀宝斋博物馆屹立在华夏九州之首的冀州大地,是冀州最好的建筑,最亮的景点。”

  其实下面不看我大概也知道了,这个博物馆已经变成某类产业链了,与其相关的既得利益者太多了,于是屁股就决定了脑袋,人类文明史就得重写。按照这个神逻辑,炎帝皇帝都能被他们说活。这个博物馆目前关门了,过几天会重张营业,但名字我猜会改成“冀宝斋恶搞博物馆”,也算是走另类路线了吧。

  至于现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神一般的逻辑,我想,大概是有些人一直没搞清楚识字跟尿炕是两回事吧。后来再一想,好像我们就生活在一个一直就搞不清识字和尿炕是两回事的国家,不信你找找外交部的声明。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