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心理咨询师眼里,谁都是病人。没病你也能被他吓出病来。

过去,心理咨询师看病的方式,就是开个诊所,接待各种稀奇古怪的病人。现在简单了,开个微博,看谁在上面撒癔症,可以直接私信或@这个病人,开出一些药方。

在一个用户提供各种自己信息的互联网时代,神经病和精神病都出来了。我发现,表演型人格障碍的人特别多。什么叫表演型人格障碍?你可以百度知道一下,里面解释得很清楚,然后对照你自己,看看是否中招,如果你有幸没有中招,你再去对照你的周围的熟人,你知道的明星、公共人物乃至世界上的各类名人,看看谁有这样的障碍,可能你会大吃一惊。

心理学家统计出来的结果是,表演型人格障碍的人占人群的2%,女性是男性的两倍。中国有13亿人,有2600万左右的中国人有表演型人格障碍。而且这种病是一旦拥有,终生享用。

如果再退一步讲,有轻微表演型人格障碍倾向的人群可就不止2%了,可能有6%。那就是480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韩国人口总和。当你因为某些事情被人惹怒,你会脱口而出:怎么神经病这么多呀!你说的一点错都没有,这还仅是一项表演型人格障碍的粗略统计,还有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分裂性人格障碍、偏执性人格障碍、强迫性人格障碍、冲动型人格障碍、焦虑(回避)型人格障碍、依赖型人格障碍……要这么算下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咋说也得有两三亿吧,相当于一个美国。不过还好啦,这些人社会危害性不大,一般都是跟自己那儿较劲,顶多骚扰一下亲戚朋友同事。你可以观察一下,你周围的人(包括你)属于哪款的。

前些天我看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里面有个十几岁的小朋友,一上台就开始亢奋,完全不听主持人说话,不断地冲观众嚷嚷:“快给我点掌声。”连一向温和的于丹都看不下去了,提醒了这孩子好几次,让她注意听讲。但是这个孩子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在我看来这孩子就有点表演型人格障碍,她才十几岁,长大之后指不定什么样子呢。

因为现在电视台选秀多了,所以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各类选秀节目,而且还能看到电视台精心包装的选手们不太艺术的人生,这些电视台的编导们大概没有学过心理学,常把有表演型人格障碍的人当成他的个性。因为当众出丑对选手来说是没有认知的,但是可以成为话题供电视台炒作一下。

如果你觉得神经病越来越多,不要觉得意外,现代传播手段十分丰富,总有些人把自媒体当成“自媚体”。最近公安部门开始抓网络推手,据说这些推手公司一年能挣上千万,我相信个人往里面扔进去的钱是少数,但是找网络推手让自己走红的心理很值得研究一下,我单方面猜测,这多少跟这些人自我认知有障碍有关系,表现为表演型人格障碍,比如干露露母女,就是典型的表演型人格障碍。还有凤姐、芙蓉姐姐以及最近突然成了新闻话题的某歌手,皆属于表演型人格障碍。

虚荣心人人都有,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但一般而言,人们对虚荣的渴望还是有一定的认知界限的,会做到适可而止。如果一个人可以不顾一切毫无底线地去追求这些并且从中获得满足和喜悦,并把这个当成常态,基本上就是表演型人格障碍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