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实施的新交法,引来一片争议,争议的焦点是闯黄灯扣6分。我不开车,所以开始对这种争议没有太多关注,因为我肯定不会闯黄灯或者追尾。但后来发现争论的越来越激烈,甚至媒体都在呼吁闯黄灯扣分缓行,我就关注了。

我发现你们中国人的素质确实比较差,如果以伤害一个人生命权为前提下争论什么追尾问题、交通堵塞问题,那只能说明你们中国人对人命太轻视了,进而说明你们中国人的人命就不值钱,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过马路的,都不值钱。

事实上,人们争论的焦点涉及到三项权利:生命权、财产权、行驶权。如果因为黄灯减速或者刹车,你发生了追尾,你的财产权会受到侵犯,如果有人在黄灯亮起的时候过马路,你被迫减速,耽误了你的时间,行人侵犯的是你的行驶权。那么,我问问你们中国人,生命权、财产权、行驶权这三项权利中,奶个权最大最重要?

我没有太多的出国经验,去过的国家只有以色列、挪威和加拿大。我只有在出国时过马路才真正能感受到我作为一个人的生命权受到尊重。在这三个国家,不管是红灯、黄灯还是绿灯,只要我站在路口,行驶过来的车辆一律减速,司机会向我挥手,示意我先过去。你不知道啊,第一次让我过马路的时候我竟然懵在那里。直到那个开车的第三次冲我挥手我才明白是让我先过马路。在你们中国,我啥时候有过这种你们国家主席般的待遇啊。

我还发现,在国外,所有的动物都不怕人,因为人不冒犯身边的动物。在以色列,我发现麻雀就落在我跟前,我轰它它都不飞。这只能说明外国人尊重小动物。你见过哪只中国麻雀可以落在人一米以内优哉游哉呢?我想,我多年来过马路产生的恐惧心理源于那些从不减速的汽车,于是就像中国麻雀一样,每次过马路都有点战战兢兢,退避三舍。

有过出国经历的人都有我这种感受吧。

你们中国是个畸形国家,畸形造就了急性。因为要发展汽车工业,急着提高GDP,忽略了交通问题。GDP提高了,问题就出来了,所有城市都在塞车。开车的人一塞车就急性,都想开快点。没有闯黄灯扣分之前,城市交通什么样,你们开车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吧,已经到了瘫痪边缘。真正该调控的是如何发展城市交通问题,这就是提高GDP的代价。你反而嫁祸于新交规,你得愚蠢到什么程度才会这样想呢?

这个国家向来不尊重人权,现在出台一项尊重人权的规定,结果却引起争议。听新浪微博的朋友说,那里的名人公知精英都反对这个规定。好像整天嚷嚷保护人权的也是这拨人,现在反对保护人最高的人权生命权规定的还是这拨人。看来,你们中国人真不需要人权,生命就该随随便便处理。我这么说你同意吗?

规则就是约束人的行为的,当初严惩酒驾,好多人不适应吧,现在不都学乖了吗。同理,闯黄灯扣分慢慢大家也会习惯的。有更愚蠢的人说这样设置黄灯还有什么意义,直接红绿灯不就完了吗。是啊,当初设置黄灯的意义就是让你减速,结果变成了加速,是你们开车人从一开始就没把黄灯当回事,现在矫正你的不良行为有什么错呢?

如果整个国民素质都很差,连最基本的平等尊重都没有的话,那真的就像《天下无贼》里刘德华说的那样:“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不管你开好车还是开破车,最起码该懂得尊重,尤其是对生命的尊重。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