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四年,地球上的人就会狂欢一次,这个习惯始于1930年,它叫“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了两届,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这项全球最让人瞩目的赛事(远远超过了奥运会)已经到了第21届。
 
关于世界杯,如果你是真正的球迷,可能会对每一场赛事都记忆犹新——某个球是怎么进的、某场比赛比分是几比几、哪支球队获得了冠军、谁是最佳射手、你钟爱的球队是怎么出局的、哪个瞎了眼的裁判制造了一起什么冤案……
哪怕你不是球迷,或者说是个伪球迷,但你肯定知道贝克汉姆,可能知道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也可能听说过有个叫贝利的球星,更可能知道C罗比梅西帅……
 
下面这些数据和花边对真球迷而言,未必360度无死角都知道,对伪球迷或非球迷而言,在世界杯期间记住这些,可以随时对付那些鄙视你的真球迷。
 
01 从1913年起,守门员必须身着与其他球员不同颜色的球衫。
 
02 只有美国人和加拿大人称足球(Football)为“英式足球”(Soccer)。
 
03 没有人知道,足球世界上第一场篮球比赛的用球。
 
04 世界上80%以上的足球都是在巴基斯坦制造的。
 
05 阿姆斯特朗本来想把足球带到月球,但美国宇航局认为它不是美国的象征。
 
06 有七个参加过世界杯的国家再也不能参加世界杯了,他们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荷属东印度群岛(现在的印度尼西亚)、民主德国、联邦德国、扎伊尔。
 
07 每个世界杯的冠军都是由与球队具有相同国籍的教练赢得。
 
08 冰岛队的守门员哈尔多松是该国著名的电影制片人。
 
09 世界杯决赛阶段最高龄的主教练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希腊队主教练雷哈格尔,71岁。最年轻的是1930年阿根廷队的主教练特拉姆托拉,当时他只有27岁。
 
10 根据瑞士法律规定,国际足联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位于瑞士的国际足联举办的赛事收入不用交税。2014年世界杯为这个非营利机构带来了48亿美元的收入,而支出费用为22亿美元,利润26亿美元。
 
11 在世界杯决赛阶段输球场次最多的是墨西哥队,输了24场;赢球场次最多的是巴西队,赢了67场。
 
12 世界杯(俗称大力神杯)的奖杯高36厘米、重6175克,但它是空心的,由18K黄金和两层孔雀石制成。如果是纯金实心的奖杯,重量可能会有七八十公斤。
13 苏格兰已经获得了8次世界杯的资格,但在决赛阶段从未小组出线过。
 
14 巴西队和瑞典队是世界杯上的冤家,一共有过七次交手。
 
15 博拉•米卢蒂诺维奇是唯一一个执教过5个不同的世界杯球队的人:分别是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中国和尼日利亚。
 
16 每个人都想穿10号球衣,但是在世界杯上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是穿9号球衣的球员,其次是穿10号球衣的球员。
17 每一支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都会把名字刻在大力神杯的底座上,但是到了2038年,底座将不再有雕刻的空间。
 
18 “黑蜘蛛”列夫•雅辛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守门员”,当他被问及赛前的习惯时,雅辛说:“抽烟可以让我平静,喝杯烈酒可以调节我的肌肉。”
 
19 英格兰门将乔•哈特在两次世界杯比赛中只有一次成功的扑救。
 
20 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打过62场比赛,其中11场比赛的结果是0-0。
 
21 世界杯历史上得到红牌最多的球队是巴西队(11张),其次是阿根廷(10张)和乌拉圭(9张)。南美人的球风确实狂放。
 
22 丹麦队在世界杯上的27个进球全部是禁区内得分。
 
23 厄瓜多尔队参加世界杯,要求主办方在每个球员的房间放一篮子厄瓜多尔香蕉。
24 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是“世界吊带袜之友协会”的负责人,该协会试图让女性穿着长袜和吊带而不是连裤袜。
 
25 第一届世界杯,由于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之间互不信任,所以两个半场使用的是不同的足球。
 
26 第二届世界杯,瑞士队的一名前锋戴着眼镜参加比赛,并且打进了两个球。
 
27 第三届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队遇上了巴西队,意大利队获得点球机会,著名球星梅阿查来踢这个点球,就在他助跑的一瞬间,球裤突然脱落,观众一时间惊呆了,裁判差点吞下含在嘴里的哨子。但是梅阿查还是提着裤子踢进了这粒点球。
 
28 路易斯•蒙蒂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唯一一个代表不同国家参加过两届世界杯决赛的人,1930年代表阿根廷队,1934年代表意大利队。
 
29 第一届世界杯于1930年7月13日在乌拉圭举行,欧洲的四支参赛球队罗马尼亚、比利时、法国和南斯拉夫提前二十多天出发,因为他们的交通工具是船。
 
30 1930年7月13日,在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法国队的吕西安•洛朗在第19分钟时踢进一球,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
 
31 1930年,乌拉圭举办第一届世界杯,在决赛开始前,裁判让保安对现场6万名球迷进行检查,结果保安在人群中发现了1600支左轮手枪。
 
32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意大利足协主席奥托里诺•巴拉西偷偷将雷米特奖杯从罗马一家银行带回家,藏在他床下的鞋盒里,以防止纳粹部队抢走它。直到1950年世界杯,他才把这座奖杯拿出来。
 
33 1950年,巴西承办了第四届世界杯,为了这次赛事,巴西人修建了一座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马拉卡纳体育场,它可以容纳20万人。巴西队最终与乌拉圭队在决赛相遇,有199954人到场观战,结果乌拉圭队没有让主场观众看到主队捧起奖杯。乌拉圭队进球功臣阿尔吉德斯•吉吉亚说过一句名言:“只有三个人可以让马拉卡纳体育场的20万人鸦雀无声,弗兰克•西纳特拉、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和我。”
 
34 我们很少听说印度足球队参加亚洲杯或是世界杯比赛,到底为什么?除了印度足球水平低之外,还有其他原因,印度队在1950年获得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出线权,但是当时政府拿不出让他们去参加比赛的路费而退出这一届赛事。1954年,印度队获得亚洲区出线权,但是被国际足联禁止参加世界杯比赛,理由你可能不相信——因为印度人拒绝穿球鞋比赛。
 
 
35 世界杯决赛阶进球最多的一场比赛是1954年奥地利以7-5击败瑞士。
 
36 在1954年世界杯上,第一次出现赛后球员交换球衣,这一惯例一直保持到今天。除了世界杯,冠军联赛上也会出现交换球衣的惯例。而足球比赛中第一次出现球员赛后交换球衣的事发生在1931年,法国队战胜了英格兰队,法国人高兴得得意忘形,决定跟英格兰交换球衣,来纪念这场比赛。
 
37 在1954年世界杯上,联邦德国教练赫伯格在小组赛迎战匈牙利队时,派出了一套替补阵容,以8:3击败对手。决赛中两队再次相遇,德国人派上了主力阵容,并以3比2获胜,获得了世界杯冠军。
 
38 “马拉卡纳之殇”(巴西队在主场马拉卡纳体育场输给了乌拉圭队,失去世界杯冠军)一直是巴西人的耻辱,甚至有报纸认为巴西队是穿着白色队服才输球的。巴西足协很重视这个意见,决定重新设计以国旗色调为主的队服,最后,一个18岁的男孩设计出了这个星球上最著名的足球队服,黄绿搭配的上衣、蓝色短裤和白色袜子。他叫Aldyr Garcia Schlee,也是个作家、记者和插画师,他最大的成就不是设计球衫,而是出过二十多本书。
 
39 在世界杯上守门员戴手套这事儿直到1958年才正式出现。第一个使用手套的守门员是苏联队的雅辛。
 
40 瑞典导演约翰•洛夫斯德特2002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阴谋’58》,片中引用了瑞典国家档案馆Bror Jacques deWærn的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观点,即1958年世界杯没有在瑞典举行,而是在美国举行,作为冷战时代的一部分,这届世界杯是由中央情报局、国际足联和电视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策划的“楚门秀”,是“美国需要测试电视对人们的影响力虚构出来的一届世界杯。”他说当时瑞典的经济实力不可能举办这样的赛事,而且镜头中一些建筑从来就没有在瑞典出现过,球场上球员的身影不可能出现在瑞典这样纬度的国家,他从来没有找到过1958年世界杯在瑞典举行的真实证据……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